当前位置: 首页» 竞训成果
发布日期:2019-01-09

一、通过全校比赛,提高学生执裁能力与竞赛组织能力等实践能力的培养

北京体育大学艺术体操比赛于2018年1月2日于大鹏馆举办了。竞技体育学院2016级的学生们从赛前一个月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竞赛的相关工作。一年一度的艺术体操比赛不仅仅是对专项学生和教师一学期教学成果的检验,更是为大家搭建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给予参赛运动员展现自己的机会,促进每位学生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是推广和普及艺术体操项目的机会。

图片1.png

教师、裁判员及参赛运动员合影

 

比赛的准备工作十分繁琐。首先是比赛规程的编制,其中包括参赛办法、评分规则、参赛人员、比赛时间和地点以及奖项设置。其次是裁判的组织与安排,为艺术体操专项学生以及艺术体操爱好者参与竞赛评分工作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宝贵的执裁经验。本次比赛共有21名运动员参赛、34名学生以及7位教师参与了竞赛组织和裁判工作,其中竞赛组织和裁判工作主要由2016级专项班教师隋剑爽负责。

赛前根据学生的裁判等级,将34名报名参加本次比赛裁判工作的同学分成两组,包括打分裁判组和辅助裁判组。打分裁判主要对运动员的比赛成套动作进行评判,需要裁判员对艺术体操规则有较为准确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有一定的执裁经历,主要由具备二级及以上级别的裁判担任,她们是来自于研究生、2015级和2016级艺术体操专项班的同学们,共计21人;而辅助裁判主要是负责边线、计时、检录、记录、摄像、音乐播放、宣告等辅助性工作,由具有一定艺术体操裁判知识但没有实践执裁经历的人员担任,主要来自于2017级和2018级艺术体操专项的同学,以及参加过艺术体操裁判培训的非艺术体操专项的同学们,共计13人。

图片2.png     图片3.png

裁判员互相交流学习

二、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竞技水平的提高

因此次比赛相关工作由2016级艺体专项班的老师和同学负责,她们于早上8:00到达大鹏馆二楼艺术体操场地进行最后的赛前准备检查工作,包括了相关场地布置、设备器械检查以及裁判员组织相关工作的核对检验。

上午8:30-9:00,2017级、2018级艺术体操专项班的学生们开始进行赛前热身准备活动,为比赛做准备。

上午9:00,裁判们到达比赛场地,对赛前裁判相关工作进行准备。北京体育大学艺术体操裁判的学习及培训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对竞赛规则的教学,而是力求与实践相结合,将不断有周期变化的艺术体操规则在学习理解之后运用到实际比赛中进行检验。

9:00-10:00期间,参加本次比赛的老师们有艺术体操教研室的樊铭老师、黄俊亚老师、缑小燕老师、杨梅老师、隋剑爽老师、侴陶老师、谢莹老师,老师们观看了比赛并在现场对学生们进行了相关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也给予了参赛运动员鼓励和帮助。9时30分在老师们的监督下,裁判员进行现场抽签,确定具体工作岗位,体现了竞赛组织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10时10分所有裁判员根据抽签结果有序就座,并对自己手中所需的表格,进行清点、确认。10时20分,所有裁判员都检查完毕并确认无误。这也预示着所有裁判员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一切静待比赛的正式开始。

10点30分时,裁判员的准备工作,运动员的赛前热身准备工作准备完毕,2018年北京体育大学艺术体操比赛正式开始。这既是一场比赛又是对本学期教学成果的检验。此次比赛的运动员由2016级、2017级、2018级三个年级的专项学生参加,整个比赛共分为了三场。每场比赛中间休息15分钟。

2018级专项班学生首先进行比赛,她们进行的是大众组个人二级规定动作的比赛,包括绳、圈两个项目。第二场是2017级专项班学生进行比赛,比赛项目是专业组个人项目二级规定动作,包括绳、圈、球、棒、带五个项目。第三场是2016级专项班学生进行比赛,比赛项目是个人自选成套圈、球、棒、带的比赛。比赛过程中,每名参赛运动员都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技术水平,争取获得优异比赛成绩。

图片4.png

2016级专项班聂浩婷在比赛中

在颁奖仪式过后,樊老师对比赛裁判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既对竞赛组织工作和裁判评分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同学们在执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对北京体育大学艺术体操项目裁判员培养提出了具体、有针对性的要求。

最后,所有参与本次比赛的裁判员、运动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对本次比赛所用的器材与设备进行及时的整理,并归还原位。在场地保证干净整洁后,所有人才有序的离场。

此次比赛的成功,离不开各年级同学认真刻苦的训练,离不开2016级专项班同学赛前事无巨细的精心准备,更离不开同学们的团结互助和教师们全心全意的付出。相信在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体育大学艺术体操项目会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