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竞训成果
发布日期:2018-12-29

一、打造金课从每位老师注重教学的点点滴滴开始

传人以技,育人以艺

体育舞蹈专项进入到本科高等教育,对于绝大部分来自舞蹈中等专业学校的体育舞蹈学生来说,对大学教育是有着既盲目而又高标准的期待,因而在我们课堂教学上绝不仅仅是中专教育的重复。单纯的技术教学不足以满足大学生的需求。而要从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拓宽课程深度方面来考虑内容。从适度教学内容的构建,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多维度教学考核办法等方面都应该进入教师们的常规工作中。跳出体育的思维定势,用艺术的视野来培养合格的体育舞蹈人才。

二、投入精力,抓教研,促进科研成果的应用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浮

        体育舞蹈教师长期沉浸在一线教学,总的来说,我们是一支精于教学,拙于研究的队伍。教学质量的评估方面,体育舞蹈教师能得到学生们的高度认可。但作为高等院校的教师来讲,这还远远不够。对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需要老师们沉下心来,投入精力,做一些研究。最底线也要做到向同行业最好的院校学习,比如北京舞蹈学院,学习他们在艺术领域的造诣,学习他们建设舞蹈表演学科的经验。做到参与竞赛和作品创作两条腿走路。在教研上,落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体育舞蹈人才方面。尤其是现阶段,要充分认识到专项课程对于学生职业前途的影响作用,更应该提高有限的课堂时间效率,出效果,出成果。

图片1.png


上午8:00,体育舞蹈组李小芬,陈贝两位老师赶到大鹏馆的体育舞蹈场地,开始本学期教学联考的场地布置工作。胡水和周蓓两位老师提前赶到场地,抓紧最后的时间进行教学联考前的排练。

上午8:30,芭蕾基础训练是唯一一门进入本学期教学联考的非专项的核心课程。因为该课程可以促进体育舞蹈专项学生的基础舞蹈能力提升,任课教师也根据体育舞蹈专项的特点,主要内容为舞蹈礼仪训练,“开绷直”训练,双人把位与托举组合来训练。从教学考试组合的展示效果来看,该课程在本科阶段能很好的辅助体育舞蹈专项能力的维持


图片2.png


上午9:00,开始15门次体育舞蹈专项课程的教学联考。其中包括体育舞蹈剧目课程,体育舞蹈专项训练课程。跨三个年级,8个专项班参与到本次考试。教学组合展示的目标主要是对本学期教学的重点进行阶段性汇报。展示内容包括教学组合,竞技组合,以及原创的艺术作品。展示形式由专项老师依据内容和展示效果进行提前排练。


图片4.png


下午2:00,经历不间断5个半小时的考试,终于结束了考试工作。张清澍老师发言,就本次展示内容和效果来看,拉丁舞的教学整体略弱于标准舞教学,主要体现在:大一第一学期的教学内容针对性不强,可以调整的方面主要是对拉丁舞在大一需要解决的核心技术要进行梳理,并以合理的方式教给学生;大一期间标准舞学生要吸收的拉丁舞内容应该要侧重于学生舞蹈能力构建,打好技术基础关。大三的教学法更多的应该放在如何对五个舞种基本技术通则,以及基本指定步伐进行逐一攻克,让学生学会是如何掌握规范舞蹈的方法,而不仅仅是教一个现存的舞蹈组合。在有了规范的基础上,才能有自由发挥的能力储备,这样才是体育舞蹈教学法的真正的教法,而不仅仅是现在的组合教学。

下午4:00,所有老师们对于自己本学期的教学完成情况进行了对比和反思,对下一步教学工作有了各自的深度思考,教研室提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要求。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