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建工作

【艺术系】牢记历史,共创未来——记学生工作部、体育艺术系开展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生工作部与体育艺术系于2015年6月28日下午2:30,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延荃教授作了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题报告,学生工作部和体育艺术系的师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李教授在报告中全面、详细、专业地讲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程及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等相关内容,重点包括中国人民为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作用和世界正义力量对中国战场的支持等,对其中一些关键问题也介绍了他个人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使与会者受到一次生动、深刻的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1931年9月1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外敌入侵,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持续时间最长、伤亡损失最大的反法西斯战场。从那时起,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才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场战役严重打击了日本的军事侵略,削弱了日本的军事力,牵制了日军主力,为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同时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从那以后,中国近代以来因外敌入侵而割地、赔款、出让国家主权的屈辱历史得到了彻底的改变,中国取得了独立与解放,中华民族开始由衰败走向复兴。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为反对德意日法西斯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战争。在中国抗日战争的同时,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也给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援助,鼓舞着中国人民的斗志。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共创未来。深刻汲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今抗日战争已经过去整整70年了,虽然身处和平,但我们绝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忘记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牢牢记住这段屈辱历史,时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着祖国的重任。前者之师,后者永不能忘!(文/陆瑶 图/李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