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资助

关于认真做好2012级新生资助相关工作的通知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高校新资助体系不断得到完善和加强。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按照学校领导的总体要求,为确保2012级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能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正常生活,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研读新资助政策体系,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工作。
    新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我系学生工作人员要利用《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学校已随录取通知书同时寄送新生)、《北京体育大学学生管理文件汇编》等材料认真研读新资助政策体系,全面掌握各项资助政策和学校各项实施措施、办法,并通过院系、年级大会等形式,向学生做好政策宣传和讲解工作,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顾虑。

二、认真做好“绿色通道”工作,确保畅通无阻。
    “绿色通道”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有效措施。新生入学当天,我校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通“绿色通道”,我系要按照学校“绿色通道”工作相关规定,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特别是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三、采取有效措施,将各项资助工作落到实处。
    在新生到校后,我系要按照新资助政策体系的要求和学校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各项资助工作。要公平、公正、客观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切实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积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并切实加强管理;要认真做好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其他各项资助工作,把国家和学校的关爱落到实处,使他们安心度过大学适应期并顺利完成学业。

    在高校新资助政策体系中,国家助学贷款仍然是主要的资助措施之一。我系要认真做好新生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和发放工作,确保这项政策惠及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请在9月22日前将“北京体育大学2012级新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情况汇总表”递交团总支办公室(北六楼113)。

   
   附件:
   1.《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纸质版发放)
   2.北京体育大学2012级新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信息调查表
   3.北京体育大学2012级新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信息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