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院系新闻

记体育艺术系举办第四届“春华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赛教学基本技能  展青年教师风采
                ——体育艺术系举办第四届“春华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进一步促进我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2013410日晚七点,我系在教学楼214举办了第四届“春华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出席此次比赛的领导有教务处处长高峰教授、体育艺术系党总支马全军书记,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科长谢慧松教授等,体育艺术系主任马鸿韬教授、曹之刚教授、艺术体操教研室缑小燕教授等专家出任评委。担任此次比赛的主持人是体育艺术系2011级孙雪帆同学。
首先,体育艺术系副主任许寿生副教授介绍应邀出席本次比赛的领导和评委,并介绍比赛奖项设置。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7位选手便开始了一场精彩角逐。第一位选手是由体育舞蹈教研室推荐的赵耀、陈贝两名老师,他们的参赛课程是伦巴舞的教学,两位老师诙谐幽默,配合自如,启发性强,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与学生的积极性,展现了我们体育艺术系的风采。第二位选手是由体育舞蹈教研室推荐的申子卉老师,她的参赛课程是音乐中的音符。第三位选手是由健美操教研室推荐的成盼攀老师,她讲授的是健美操教学方法中的有氧健身。演讲过程中,她的PPT与精彩演讲完美结合,教学方法与学生演示完美结合,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受到大家一致好评。第四位选手是李勃衍和刘子琦,他们虽然年轻,但他们用技能打动了我们,活力中并带有一丝沉稳。第五位是来自体育舞蹈教研室的王超老师,她给我们着重介绍了藏族舞的教学。虽然年轻,但她却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她从藏族舞的起源,发展,种类一一介绍,演讲中一板一眼,认真细致,做示范中极具感染力,对待学生和蔼可亲,也可谓是青年教师中的新星。第六位老师是外聘的舞蹈教师杨瑾老师,他给我们讲授的课程是古典舞的技巧。他严肃中带有一丝幽默,从古典舞技巧的来源、发展、应用等方面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教学内容充实,符合大纲要求,又反映学术发展。最后一位上场的赵钟泉老师讲授的内容是艺术概论,她从多方面详细讲解了艺术的起源,发展,应用及艺术与科学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作用,内容新颖,能够恰当的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七位选手都展示出了自己的基本功和教学水平。
展示结束,体育艺术系主任马鸿韬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最后马主任说道:“课前、课中、课后要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教学内容要着重于学生,并要展现出我们体育艺术系的风采”。马主任的话语不仅是对老师的点评也是对在座的所有学生的启发。最后,经过评委的考核,获得一等奖的是成盼攀老师、王超老师,获得二等奖的是杨瑾老师、赵钟泉老师,获三等奖的是申子卉老师、赵耀老师、陈贝老师,李勃衍和刘子琦老师,获得最佳教案奖项的是成盼攀老师,赵钟泉老师还摘得了最佳教学演示奖项。
通过此次教师基本功比赛展现了体育艺术系青年教师的风采,发现并明晰了我系青年教师的潜力所在及主要不足,有效促进了我系青年教师现代教育理念的更新,鼓励了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基本功水平,为推动我系教学质量与教学工程建设,对全面提高教师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体育艺术系的教师、本科生、研究生近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教学技能观摩学习活动。(图/孙心慧、张梦轩   /王梦晨、马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