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艺场·学术盛宴 | 我院师生代表受邀参加“2019舞蹈科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由北京舞蹈学院举办的“2019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在北舞剧场召开。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为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单位,学院副院长樊铭老师出席了活动的开幕式,体育舞蹈教研室主任李小芬老师、副主任沈明丽老师、2019级5位艺术硕士和2019级舞蹈学专业本科生代表受邀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论文报告、工作坊体验、圆桌会议、学生沙龙四个板块,包括舞蹈科学训练理论与应用、舞蹈科学与教育、拉班动作分析、舞蹈医学与舞者保健、舞动治疗、舞蹈与健康促进、舞蹈科技等内容。各位学者以各自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为基础,交流分享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各自的学术观点,深度探讨了当下舞蹈科学领域前沿和热点问题。

李小芬老师以“科学研究助力体育舞蹈”为题,对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运动学科科学研究的现状与发展做了深度剖析,探究了国内外体育舞蹈的跨学科融合发展动态及趋势。

沈明丽老师以山东秧歌动作素材在舞台作品中的“力效”为例,分析了力在民族舞蹈中的作用,以物理的角度把身体和形态放在空间中进行科学的剖析研究,以更理性的思维来看待民族民间舞蹈,试图探索当代民间舞舞台作品的编创理论的新视角。

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学院提供了与国内顶尖舞蹈科学研究机构沟通和合作的机会,为我院的舞蹈科学研究中心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同时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对艺术学院的舞蹈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撰稿 | 李琪

摄影 | 李琪 张潇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