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部门简报
发布日期:2019-04-24

2019年4月23日,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的谢呈老师应邀来到艺术学院,在大鹏馆体育舞蹈场地为我院体育舞蹈教研室师生带来题为“舞蹈音乐节奏的解构与训练”的精彩讲学。


b88b92fa99b1494180443d6f2765a3ff.png


谢呈博士曾先后毕业于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原本性艺术教育与体态律动专业(硕士)、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与慕尼黑大学(PhD)。现任职于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谢呈博士于2015年获得“纪念达尔克罗兹诞辰150周年”国际体态律动艺术节的成人组竞赛单元国际奖,于2018年获得由德国巴伐利亚州教育、科学与艺术部颁发的“巴伐利亚文化大奖”。译著有《新编奥尔夫音乐与舞蹈》“Musik und Tanz für Kinder”(教育科学出版社), 《定音鼓》“TIMPANO”。

首先,舞蹈表演学生需要的音乐诠释不仅仅停留在节拍上,而是应该从音乐乐律,音乐风格(跟器乐相关)上配以身体动作的呈现。谢呈老师用各种方法来灌输“MUSIC IN BODY”的理念,让既抽象又具体的音乐知识和体态律动能由浅入深的贯穿整个课堂。

讲习课堂上,学生参与热情高涨,师生互动效果很好;面对100多名学生,谢呈老师课堂组织有序,教学内容铺陈合理。从基本律动的教学入手,通过移动、拍腿、拍手以及打响指四个行为表现音乐的快慢和强弱,并将这四种行为分别解读为音乐舞蹈中的“空间移动”、“近身体”、“社交”以及“远身体”,使同学们很深刻地理解舞蹈和音乐的关系。


478d3233287b4f2f98f3ec5613086210.png


谢呈老师从舞蹈表演的专项入手,充分结合体育舞蹈的跟随与引带的专项特点,通过体验式教学法,让学生分别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通道来完成音乐与舞蹈技术动作的契合。谢呈老师提出的观念“节奏不是喊出来的”,因为内心感受到的恒定节奏之外的隐藏的小节奏根本不可以靠喊节奏表达出来的。这也恰好论证了目前国内优秀的体育舞蹈选手在音乐诠释上确实有着短板现象。


d86d0b0908274f5e94d2350b7b3522e2.png


最后谢呈教授指挥同学们用唱、拍手、跺脚等方法配合形成各个声部并共同演绎了一段精彩动听的人声和声。

整个教学交流过程当中,体育舞蹈组全体教师一直作为旁听生,和学生们共同感受来自不同大学老师的教学氛围和其他艺术门类的知识。谢呈老师的讲学交流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活动为大家带来了专业性的指导与启发,师生们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的实用性和学术性相结合的讲座,以利于师生开阔眼见,启发思维。



文/ 纪昊丹   图/陈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