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北京体育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北京体育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执行情况,现编制2018-2019学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以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共七个部分[1]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北京体育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整体安排,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将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扩大社会参与和监督、促进学校管理提升的重要途径和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依法治校的重要助手,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使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2018-2019学年,学校继续秉承公正、公平、便利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修订编印《北京体育大学规章制度汇编(2018)》,对2018年学校出台的主要规章制度进行了收录整理,共有综合管理类5部、党建类13部、人事类3部、教学科研训练类13部、财务资产审计13部、其他9部(其中北体党字号文件13部,北体字号文件43部。)。继续开展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起草制定《2018年重点规章制度制定计划》,2018年共计新增修订59项,废止17项,在内网开设“规章制度”专栏,实现规章制度线上线下全公开,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

(二)持续强化决策全过程信息公开

1决策前公开。学校在决策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前,向师生员工公布草案、决策依据,通过与师生、辅导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等进行座谈,开展校领导接待日工作安排,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以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提高学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决策中公开。继续坚持党(校)办、组织、宣传、统战、纪监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列席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会议,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代表、民主党派和师生代表分批列席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现场参与学校重要事务的决策过程。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校外专家和上级单位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3决策后公开。在校内网开设的周工作计划会议纪要等专栏,主动公布校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的每周工作计划,发布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及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召开的专题会议纪要,及时通报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进展和办理结果,确保执行到位、落实得力。筹备召开2次校情通报会和校院两级教代会,向师生员工、党员群众通报校情,自觉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

(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依托学校智慧校园项目的开展,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包括学校官网、校园内网、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抖音等平台的功能与内容,同时通过会议、文件简报、《北京体育大学校报》等形式的全方位线上线下对内对外信息发布体系,向公众有效展示2018-2019学年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训练竞赛、交流合作、文化建设、招生就业等多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就。

20189月,学校完成了官网网站群系统的升级,陆续完善学校各部门、单位二级网站,更加合理有效地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展示了学校各部门、单位的特色信息。20196月,完成了官网和内网的全新改版优化,将内网集成进智慧校园门户,内、外网分别所发布的信息类型更合理,着力打造栏目清晰、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的信息公开窗口;同时,新建内容发布系统管理员个人账号,明确了全校各部门、单位在信息发布工作方面的职责分工,提高了通过官网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同时,以学校官网新改版中文主页为基础,对学校英文主页进行了改版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内容的丰富完善,新版英文主页上线后,将依托此平台继续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受众范围,使信息公开的主平台更加完善,对内外公开信息获取更加便捷。2019年,学校主页增设校长信箱栏目,24个学院主页增设了院长信箱栏目,专门受理对学校(学院)有关工作的建议、意见,有效推进了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教代会工作也通过学校网络、校报、官微、微信等形式征集提案和建议,主动向校内外公开教代会召开的具体情况以及提案落实情况。今年首次采用教代会网上提案系统,公开征集提案45条,其中立案25条,不予立案20条;教代会分团讨论建议11大类,共93条,均由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分发提交给分管校领导,在规定之间内落实并回复提案人及建议人,并于次年教代会上报告落实情况。

据统计,经过上述调整后学校主页周访问量较调整前提升72.6%2018-2019学年,学校官网中文主页总访问量为9286922人次,英文主页总访问量为824004人次,信息公开网总访问量为125346人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等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创新信息公开渠道,考虑受众群体习惯即时性等需求,开通微博、抖音等展示平台,丰富表现形式,开辟新道路,提升微博与微信、抖音、广播、报纸的融合力。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494条,95%以上为原创内容,单条最高阅读量超16万,关注人数较上学年增长23946人。校园广播站共播发广播171期,总时长17955分钟。201968日,学校官方抖音、微博同时上线,抖音共发布内容12条,粉丝1.1万,最高展示67.4万。



2018-2019学年,编辑发布《北京体育大学校报》10期,校报网络版同步发布10期。通过门户网站(包括学校官网、内网、信息公开网、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子站)主动公开信息8375条,较去年增长261条。其中:组织建设142条;校务概况2480条;教育教学551条;训练竞赛269条;学术科研277条;人事师资521条;财务管理167条;学生管理381条;招生管理282条;就业创业1659条;后勤管理50条;合作交流176条;其他工作1420条。教育教学类公开信息数量同比增长155.1%;学术科研类公开信息数量同比增长97.9%;财务管理类公开信息数量同比增长1987.5%;招生管理类公开信息数量同比增长54.1%。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落实学校预算、决算情况社会公开。20195月,在信息公开网向全社会公开《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预算》,对学校基本情况和收支预算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20199月,在信息公开网向全社会公开《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决算》,主要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校每年通过招生简章及新生入学须知、公示栏、门户网站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北京市和学校的投诉举报电话和《北京体育大学关于教育收费的通知》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3.实现财务状况校内公开。学校财务处向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汇报2018年学校决算和2019年学校预算情况。主管财务校领导在20194月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向全校教职员工代表作2018年学校财务决算和2019年经费预算报告。

(三)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始终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程度,提高招生、就业工作透明度。

坚持招生录取工作十公开,及时、全面公开招生信息。学校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均通过北京体育大学招生网和北京体育大学北体招生微信公众号按进程适时公布;考生咨询及申述渠道畅通,学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安排专人接听考生咨询电话,解答考生问题;考生可通过咨询电话或北京体育大学招生网查询本人录取情况、录取通知书投递情况、学校各省各批次的录取情况等信息;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以通过申诉进行成绩复核;对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通过招生章程公布的监督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1. 发布招生动态新闻2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0%。基本情况类信息58条,做到招生政策公开、招生章程公开、本科、研究生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全公开,包括《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简章》《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等11[2]内容。公开本科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办法、录取办法,包括公布《普通高等学校2019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艺术类舞蹈表演专业考试内容及评分标准》《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原则》《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艺术类校考合格成绩要求》等4项内容。



2.公开制度规范类信息148条。依据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北京体育大学人才选拔的实际,陆续出台、修订、健全各种类型招生考试考评人员选聘管理制度,公布学校有关体育单招体育专项考试考评员选聘工作实施细则、《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暨诚信工作承诺书》,公布体育单招、艺术类、研究生招生类考试考场规则、考试安排、考试流程,涉考工作人员职责,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考试事故处理办法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50%

3.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14条,公布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包括体育类、艺术类、普通文史理工类、港澳台侨联合招生等各类招生计划,公布分省份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公布2019年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5%

4.发布学生服务类信息53条,更新2016-2018年本科我校在全国各省录取的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及平均分,录取期间,每日及时更新本科录取通知书发放事宜;公布《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艺术类专业网上报名校考现场确认通知》,公布《关于2019年运动训练专业华北区统考(北京体育大学考点)相关安排的通知》,公布《关于报考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完善的通知》,《关于填报2019年博士研究生调档案与录取通知接收地址的通知》,考试须知等,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8%

5.结果公示类信息19条,公布本科招生申诉渠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包括提供网上录取查询结果,体育单招考试成绩、录取结果查询,艺术类专业招生校考成绩、录取结果查询,在体育专项考试和艺术类专业校考考场上当场向考生公布各项考试指标成绩,公布体育单招、艺术类专业考试录取办法、研究生成绩、录取结果查询、高访学者成绩、录取结果查询等等,准确公示体育单招录取考生信息、艺术类校考合格考生信息,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7%­

(四)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主动公开1510余条就业相关信息。

1.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就业创业信息。为毕业生免费发放《毕业生就业实用手册》,介绍国家就业政策,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公开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信息42余条。收集到的全部就业信息面向全体毕业生公布,共计1460余条。

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通过毕业生就业年度分析报告发布。

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通过北京体育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发布了《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五)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基本情况公开

在学校门户网站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主页及时更新机构设置、业务职能、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公众全面了解相关信息,办理有关业务。通过公示栏、内网、部门主页等多种方式公示各类人才项目、出国研修项目情况及结果信息。利用人事综合管理系统集中呈现教职工基本信息、考核和奖励信息,以及校内调动和招聘管理等信息,方便职工查询个人数字档案。该系统自动向信息网络中心推送新入职职工信息,实现学校业务系统数据互通。

2.招聘信息公开

学校除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组织的统一招聘外,还自行组织教师岗位的招聘。所有招聘工作严格规范流程,招聘信息(包括岗位职责、应聘条件等)均在学校官网、内网和招聘网上公布,经过资格审查、单位初选后公布笔试名单,统一组织笔试、面试,公示拟聘人员名单,确保整个招聘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3.教职工职称评审信息公开



学校统一将通过资格审查的申报人材料和成果在线上或线下展出,展览期间全校教职工均可阅览并提出意见。在校内网按时限公示学校职称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拟晋升人员名单。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六)信息公开咨询受理情况

1. 2018-2019学年,学校档案室共接受查阅综合档案690人次,450卷;学生档案758人次,758卷;干部人事档案2100人次,2100卷。

2.**中接待来访考生、家长2000余人次,接听热线咨询电话约2万余次;通过空中广播、现场咨询、网上互动三位一体开展高招咨询活动。参加教育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网上咨询周;参加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教育面对面——北京高招咨询栏目,与听众实时互动交流;参加北京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9年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实时在线为广大北京考生答疑解惑;组织教师赴北京、广东、山东、河南、湖北等20余省市参加高招咨询,与当地考生和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

2018-2019学年,学校党委组织部共接受师生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000余人次,其中,入党积极分子现场咨询查询培训成绩640余人次,党员入党信息核实60余人次,党费收缴信息查询20余人次,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咨询2000余人次,个人事项报告、党员活动经费使用、基层党组织活动组织等具体工作办事流程咨询200余次。

2018-2019学年度,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万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000余人次,电话咨询近万余人次。其中,电话和网上咨询人数一半为招聘相关信息咨询,现场咨询多为职称评审、开具人事证明等相关事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共收到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通过各种形式正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暂无相关申请处理,也未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印和邮寄等任何成本费用。

(三)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体育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信息,学校依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有关规定不予公开。目前,学校组织按、人事等部门按照上级要求,将可公开的工作内容已实现了全公开。其他不能公开、不便公开的工作内容,将依据有关规定继续保持不予公开状态。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师生员工普遍认可。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特别是在教育教学、学术科研、财务管理、招生管理等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主动回应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切。

目前,随着校外群众和校内师生不断提升的信息公开申请意识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学校也通过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和视频等方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但同时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提高: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在全校形成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维护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各类信息公开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做好教育培训,缩短信息发布时间,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编辑、审核、发布多级运行机制和多部门联动机制,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性、时效性。

(二)继续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体系

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监督机构要定期检查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确保党务、校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并及时将检查结果通报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对于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鼓励;对于责任部门和有关责任人执行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要视情况追究责任。

(三)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信息公开队伍是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和文件要求,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工作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与宣传部门、新媒体技术部门的联动培训,提升干部业务素质能力。

(四)强化技术支撑和不断创新

大力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新兴技术和平台为信息公开搭建更加便捷高效的手段。同时增强网络安全防护,保障网站信息发布系统稳定高效运行。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1


[1]年度报告中所涉及的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xxgk.bsu.edu.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体育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10-62989253)

[2]包括《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简章》《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简章》《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招收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简章》《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免试试点招收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招生简章》《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本科报考指南》《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接受推免生工作办法》《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北京体育大学2019年优秀运动员及教练员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