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艺场·台前幕后 | 艺术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中国体育“两博会”
发布时间:2019-12-04

20191128日,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简称两博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拉开帷幕。

两博会华章七十载 体育新起点为主题,着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产业、健康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努力发挥体育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引领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作用。

北京体育大学作为唯一参展的体育院校,在本次博览会上精彩亮相。我院共派出13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几场高水平的演出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艺术与体育之间的完美融合。


艺术学院为本次博览会带来的展演涵盖健美操、舞蹈、艺术体操和体育舞蹈等项目。我院学子在北体大的展厅中用他们曼妙的舞姿和似火的热情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大家纷纷驻足欣赏。一系列表演既为体育大学的展厅增添了许多人气,也提高了艺术学院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艺术学院特有的光彩。

两博会的开幕式由我院艺术体操队带来的表演《粉墨东方》拉开帷幕。节目将奥运项目艺术体操与中华传统文化戏曲艺术融合,既展现了艺术体操的身体美、器械美、技术美,又通过戏曲服饰、音乐、动作、身段的运用,体现出国粹的典雅华丽,为各位领导和国内外嘉宾奉献了一场体育艺术+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赢得一致赞誉。


2018级本科体育舞蹈专项的朱明阳同学和郭禹彤同学将伦巴舞带进了两博会。两位同学舞态柔媚、步伐婀娜,为展厅增添了几分缠绵浪漫的气息,充分展现了体育舞蹈的力。


校健美操队的17级研究生和18级本科生杨乔博同学和黄诚开同学在两博会上行了竞技健美操混合双人操的展示。整套动作通过歌剧风格的成套音乐呈现。刚柔并济的操化动作竞技健美操特有的高难度动作组合、两人通过默契配合所完成的托举动作每一次亮相都向在场观众呈现了北体人活力四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观众纷纷表示深受感染,无不拍手赞叹。


2016级本科舞蹈专项的郑泽霞同学现场表演了中国汉唐气韵健身舞。该舞蹈由艺术学院教师许言老师在汉唐古典舞的基础上融合武术、太极、养生气功等中国传统健身方法的元素整合而成的舞蹈。郑泽霞同学柔美舒展的舞姿、刚柔并济的演绎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番不一样的体验。


参演之余,学院副书记顾春雨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黄埔军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里肃穆庄严的建筑风格、革命者来的斗争魄力、卫国爱民、不怕牺牲的黄埔精神深深染着每一位同学。


参演感想

展会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北体传媒。作为国内首个完整意义上的4K融媒体平台,北体传媒以建设跨行业、跨学科、跨领域的复合型平台为目标,全力打造融媒体互动新生态。亲身体验和深度思考后,我对新媒体技术有了些粗浅的认识。新媒体技术与身体运动有了相互渗透、融合共生的发展。不管是体育活动还是舞蹈艺术,都可以通过新媒体技术,不断实现突破和创新。新媒体技术可以在身体运动中发挥自身的优势,由此产生多维空间的体感效应,也使人们对身体运动和新媒体技术有了更深的认知与体验。抓住和发挥二者共生的感知效应,是体育运动发展创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2016级舞蹈专项 郑泽霞)

本次参演两博会对我来说是一种非常不一样的体验。它增加了我的社会实践经验,增强了我的舞台自信,也让我了解和体验到了我国传统体育项目、最新的体育运动产品、高科技智能运动装备等之间的融合发展。博览会闲暇之余,学院顾书记还带我们去黄埔军校旧址参观。那里庄严、肃穆,处处是革命斗士的影子,我被昔日革命将士的斗争气魄与坚强意志深深打动。2018级艺术体操专项 聂鑫钦)

有幸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了两博会。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代表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展现了各个专项领域的表演。锻炼自己表现力的同时也看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的体育文化特色。此外,从传统民族项目到电子竞技领域,各个方面我都看到了体育与科技以及传统的结合。这都证明了体育在随着科技的创新和发展一点点改变。休息之余,顾书记也带我们参观了著名的黄埔军校,让我们在表演交流之余更加了解历史。参与本次展览活动,我收获颇多,我会带着自己的所思所想,继续好好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奋斗奋斗2018级艺术体操专项 周芯羽


撰稿 | 张雅涵 韩雨彤